学术讲座:碳纤维复合材料及其产业应用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4-02-27浏览次数:101

报告题目:碳纤维复合材料及其产业应用

报告人:倪庆清(NI QINGQING日本工程院院士

时间:20242月29日下午1:30-330

地点:东华大学图文信息中心第七会议室

主持人:孙志宏 教授

报告摘要: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环境下,航空,风车,汽车,高铁等轨道交通领域的轻量化是最有效的手段。利用产业用轻量高强纤维,如碳纤维,玻璃纤维等制备轻量高强度的结构复合材料来替代或部分替代原来的金属材料,其对节能碳减排将有很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也是中国制造的日益高涨的期待和要求。本报告主要介绍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链的现状和今后的发展趋势,促进轻量高强碳纤维复合材料的产业化和广泛应用。

报告人简介:

倪庆清(NI QINGQING,日本工程院院士,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浙江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部“纤维多维结构制备与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日本复合材料学会(JSCM)终身会员,日本增强塑料协会高级顾问。历任日本国立信州大学教授,日本信州大学机械/机器人学科学科长,日本材料学会复合材料委员会(JSMS)会长,也曾任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华大学等多所大学客座教授和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学术委员会成员。倪庆清教授致力于复合材料结构及工程力学、多功能纳米材料及微电器件应用、复合构造体健康诊断的研究30余年,融合交叉了复合材料、纳米材料、智能制造及产业化等领域的前沿问题,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主持/参加国自然基金项目、日本文部科学省重大及大型项目50多项,发表论文450余篇、专利15件、专/共著15余册,多项技术成果在企业推广转化,并多次受邀在国际材料领域学术会议做特邀报告并多次担任大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