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访谈院士孙以泽:中国纺机装备的世界地位正在稳步上升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1

近日,《中国纺织》杂志记者独家采访了孙以泽院士,围绕当前纺织工业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深度对话。

《中国纺织》:产学研模式是行业科技创新工作的一个重要路径,您认为产学研想要取得成功,最重要的是什么?

孙以泽:产学研模式想要取得成功并实现突破性成果,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以下五点:

(1)明确的目标和愿景:产学研合作各方应该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和愿景,希望通过合作解决什么问题,实现什么技术突破,以及最终的应用场景。明确的目标和愿景可以激发各方的积极性和投入度,确保合作朝着正确的方向进行。

(2)良好的沟通和协作:产学研合作涉及多个主体,各方之间的沟通和协作至关重要,应该建立定期的沟通机制。同时,各方之间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尊重彼此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共同推动项目的进展。

(3)互补的优势和资源:产学研合作各方应该各自具备独特的优势和资源,形成合力。企业可以提供市场需求、实验场景等支持;高校和研究机构可以提供人才、技术和理论知识支持。

(4)持续的创新和投入:产学研合作需要持续的创新和投入,不断探索新的技术方向和应用领域。各方要保持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及时跟踪最新的科技动态和技术趋势,不断调整和优化研究方向。同时要提供足够的资源和支持,鼓励创新思维和实践,推动技术的突破和发展。

(5)成功的案例和示范效应:成功的案例可以激励更多的企业和机构参与产学研合作,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示范效应可以带动更多的人才和企业投入到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开发中,推动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产业的持续发展。

《中国纺织》:您认为当下纺织装备还有哪些亟待突破的“卡脖子”技术?您最关注是哪些?

孙以泽:在纺织装备领域,目前仍有一些“卡脖子”技术亟待突破。包括纺织装备中的一些关键专件,相关技术仍然没有完全突破,例如,自动络筒机中的电子清纱器、化纤机械的高速卷绕头、织造装备中的高速高精度电子罗拉等。在国防、军工或重要民生领域亟需的高性能纤维成型及织造装备也存在很多卡脖子问题。例如:高性能纤维预成型体三维成型装备、特种纤维(碳化硅、氧化铝)成型装备以及织造装备、超厚织物自动织造装备等。这也是我目前关注的方向以及重点从事的科研方向。

我们目前主要在从事复合材料预成型体三维编织装备的研发,包括内环柱面轨道三维编织机、内环球面三维编织机、满锭子变轨交联三维编织机、满锭子连续交联三维编织机等,相关装备可用于火箭筒体和导弹壳体、飞机机翼和螺旋桨叶片、各种飞行器结构件、轨道列车转向架等产品的自动成型。

另外,围绕双碳战略目标的绿色纺织、智能纺织技术的提能增效、柔性制造等也存在一些需要突破的技术,这也是我们团队在三维编织装备开发中需要解决的部分问题。

以下是一些我认为最值得关注的技术:

(1)碳纤维复合材料全产业链智能制造装备技术:该技术将是未来纺织产业的重要增长极,但目前国内与国际领先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例如:碳纤维三维编织装备、大尺寸自动铺丝、铺带装备、自动模压装备等技术与装备仍被国外企业所垄断,国内企业需要加强自主研发,突破技术瓶颈。

(2)纺织智能化:随着工业4.0的发展,纺织智能化已经成为纺织行业的发展趋势。然而,目前智能纺织机械技术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设备稳定性、生产效率、数据采集和分析等,需要加强智能纺织机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提高设备的智能化水平。

(3)绿色纺织技术: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绿色纺织技术已经成为纺织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目前,纺织行业在染整、印花等生产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环境污染问题。因此,需要加强绿色纺织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广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模式。

(4)柔性制造技术: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柔性制造技术已经成为纺织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柔性制造技术可以实现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然而,目前柔性制造技术在纺织装备领域的应用还不够广泛,需要加强相关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中国纺织》:您如何评价当前中国纺织机械行业在世界的地位,您对行业未来有着怎样的期待?

孙以泽:当前中国纺织机械行业在世界的地位正在稳步上升,逐渐成为全球纺织机械市场的重要力量。中国纺织机械行业在技术创新、产品质量、市场份额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为全球纺织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对于行业未来的期待,我认为中国纺织机械行业应该继续加强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行业应该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此外,行业还应该加强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具体来说,以下几个方面是值得关注的:

(1)技术创新:纺织机械行业需要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满足全球纺织产业不断升级的需求。同时,行业还需要关注国际先进技术动态,加强与国际先进企业的合作和交流,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2)产业升级:随着全球纺织产业的不断发展,纺织机械行业也需要不断进行产业升级,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行业还需要关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推动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等新兴技术的发展。

(3)人才培养和引进:纺织机械行业需要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行业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同时,行业还需要关注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机制和政策,为人才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机会。

(4)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纺织机械行业需要加强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