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朱辉教授:躬耕“工程图学”的教育人生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318

朱辉教授19347月出生于江苏苏州,1954年于华东纺织工学院机械系毕业后,留校先后担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87-1993年担任中国纺织大学机械系系主任,直至退休。20231225日因病逝世,享年89岁。

循循善诱育桃李,勤耕教坛守初心

在一生的教育事业中,朱辉教授政治上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工作上认真负责,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努力钻研,先后于196019811982年被评为华东纺织工学院先进工作者,并于1984年被评为华东纺织工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朱辉教授致力于将机械制图研究与教学紧密结合,五十余载勤耕教坛,坚守三尺讲台,在机械制图教材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曾先后担任中国工程图学学会理论图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工程图学学会理事长、教育部工科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在机械制图的教材编审工作中,已经公开出版的全国或上海高校通用数材共有八本,其中五本教材是由朱辉教授主编,先后被国内一百二十多所高校采用,所编教材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获首批上海高等教育精品教材。1989年,朱辉教授所主持的《工程制图课程改革与建设》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和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

朱辉教授坚持将立德树人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在知识的传授中深化青年学生的价值塑造,多次在与青年学子的交谈中反复强调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发展,透过有血有肉的亲身经历告诉学生:“人民要想过上好日子必须紧随党和国家的脚步,只有国家富裕了,人民才会有好日子。尤其是当代大学生,更要好好学习以便以后为建设新祖国贡献出力量。” 朱辉教授以心怀家国的“大情怀”,红烛微光的“大格局”,培根铸魂,照亮青年学生的成长之路。

兢兢业业润新苗,春风化雨铸师魂

朱辉教授退休后,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心,坚持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在教育战线辛勤耕耘,在推动各项学校教育教学中发挥余热、奉献余力。自学校教学巡视组成立以来,凭借多年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经验,朱辉老师勇担巡视“重担”,连续五届担任巡视组组长,带领20多位教学巡视员,深入本科教学第一线,组织听课、了解实验、抽查考试试卷、审阅毕业论文和设计、参加教师岗位应聘人员试听讲课等,对教学全过程进行质量监控。开展专题研讨,围绕学分制、教材建设、教风学风建设、卓越班试点等专题进行调研,并认真把每个教学巡视、调研情况及建议汇总后写成《教学巡视简报》,密密麻麻的简报倾注了巡视组老教授们对教学一线工作的关注和心血,这些简报也成为学校推进教学改革、改善教学质量不可获取的一手资料,为学校教学工作的不断改进和提高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朱辉教授十分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以“传帮带”推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在巡视工作中,朱辉教授都会要求教学巡视员把听课重点放在青年教师身上,与青年教师多交流听课意见,及时反馈中肯建议。在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朱辉教授总是认真总结优秀青年教师的讲课特点,对于青年教师群体中不断创新的讲课方式、日益精进的授课方法,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帮助青年教师全面提升教学水平。在组织编写国家级教材时,朱辉教授始终秉持着严谨求实的精神,反复修改青年教师撰写的初稿,一笔一划、一字一句指出各种不足并指正改进。

朱辉教授似一位不断鞭策“青椒”成长的“严父”,“教学是个良心活,要对得起老师这个身份,严谨踏实的教学态度和优良教风是必不可少的”。朱辉老师的谆谆教诲伴随着青年教师们在教学岗位上脚踏实地、稳步前行。

朱辉教授作为东华大学“工程图学”教育教学的杰出带头人之一,他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是坚守的一生,他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及对教学科研的执着奋斗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继续前行,深切缅怀朱辉教授!